上海技物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来源: 时间:2014-01-28

  126上午,上海技物所在光电大楼报告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所老领导,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总支)委员等共90人参加。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一导组组长杜冬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所长陆卫主持。 

  党委书记龚海梅做了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汇报从“基本情况与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与体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坚持不懈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常态化长效化”等四个方面,就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总结,相关内容也在所网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进行了公布公开。 

  上海分院第一导组组长杜冬余在讲话中对我所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导组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有特色、有实效,组织领导抓的好,学习教育贴得紧,意见问题找得准,整改措施定的实,在对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评议中,认为活动总体情况“好”和“较好”的达到94.4%,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 

  主要体现在: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在我所换届大会上提出的“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以人为本、干部队伍、文化建设”等五方面的期望与要求,以所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整风精神,认真排查作风之弊,积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始终坚持把“是否深入一线、是否解决问题、是否推进工作”作为活动成效检验的标准,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深入开展。自20138月正式启动以来,结合所领导班子和两委换届,新老班子通力合作,围绕中心,精心组织。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总任务,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持续改进、和谐发展”为目标,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所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对照“四风”剖析检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推进改革创新工作统一思想、谋划准备。 

  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方案、专项治理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并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所科研创新、管理支撑、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动力,真正做到中心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较好解决了所领导班子思想作风上与所的发展不相适应的四风问题,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形成党群一心、干群一致的良好氛围,保障圆满完成国家重大科研型号任务,推动研究所实施“一三五”战略,不断推进所的改革创新与发展,为助力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了有效的思想和作风保证。 

  同时,督导组也对长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走群众路线、改进干部作风、推动中心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鼓励。活动总结收尾只表示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但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永无止境。要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提高、不断深化、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建立监督评估机制,认真落实所有整改措施。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坚持好的做法,巩固成效,不断转化活动取得的成果,通过运用好成果、好作风、好作法做出新成果。不断发扬光大所的“求实、创新、合作、守信”和“实干见物”的优良传统与所风,努力实现群众路线实践长效化、常态化,真正推进所“一三五”规划实施和院“四个率先”战略目标实现,以此来检验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同时,向全所对督导组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 

  陆卫所长在会议总结时,代表所领导班子表态。他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目标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全面推进所的各项事业发展。今天总结会后,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要求,修订出台所部门干部考核、中层干部培训、优秀职工评选推荐规则,抓紧制定所长任期目标,完成两委换届,召开新一届班子任期内的首次职工代表大会,积极凝聚正能量、鼓舞士气、激发活力。 

  陆卫指出,2014年,改革与创新是所的发展之关键。今年经济形势复杂,国家科技投入可能出现收缩态势,国家已出台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力图通过建立财政投入与社会资金搭配机制、建立科研信用黑名单制度、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等,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提高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效率。所的创新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一定要集群众之智慧,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方法来调控所的科技发展结构,促进科研各要素协同产出最大效益。一定要集群众之力量,抓住机遇、勇于进取,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机遇,深化研究所科研模式改革一定要在完成重大工程任务、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同时,不断加强原创性、基础性科技创新 

  陆卫强调,作风建设事关发展存亡,研究所和职工的全面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常抓不懈开展群众路线的长效活动,不断改进作风,提升领导能力,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持续注入改革的创新活力,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重大关切,在提升能力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让每个技物所人都能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中,继承和发扬所风精神,实现价值与梦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