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13-11-29

  1120日,上海技物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紧密联系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触动思想、触及根源,为整改确定思路和方向,为通过活动达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沪区党委第一督导组组长杜冬余,上海分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旭出席会议并做了点评指导,市纪委、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分院组织干部处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所长陆卫,党委书记龚海梅,副所长戴宁、丁雷、童卫旗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龚海梅主持会议。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时值新一届班子上任履新,班子在组织党课汇报、学习辅导、专题报告等教育活动的同时,结合制定分工,班子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泛调研。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老所长、书记、院士、总师等的意见建议;所领导先后组织召开统战人士、青年骨干、工会干部、离退休老同志等多场座谈会;所长利用工作午餐时间,先后听取近60位研究室、职能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及骨干的意见建议;党委书记走访多个部门,与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并组织召开了产业总支专题调研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点分工要求,与一线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填写谈话记录表。工作小组分为五个组,与所内24个部门90位同志进行个别访谈,征求意见建议,同时还发放了无记名意见征求表,征求的意见建议以“原汁原味”和汇总整理的两种形式向班子及成员进行了反馈。所长、党委书记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主动谈、诚恳找,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逐条对照院民主生活会指出的四风问题进行检查,填写《上海技物所“四风”表现自评表和互评表》,同时根据谈心情况填写记录表。起到了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共识、推动工作的作用。所领导班子成员务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结合工作实际,面向整改查摆“四风”问题,党政负责同志主持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多次进行修改,督导组也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首先由龚海梅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我院‘12项要求’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汇报了班子对照检查的情况。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动力不足;有时所重点工作的落实上缺乏一抓到底的劲头;个别会议和活动组织策划不足、实际效果不够明显;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深入和细致,所务公开程度不够高;个别政策制定和执行挫伤部分职工积极性。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所发展规划抓的还不够实,未调动最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有的领导干部对管理工作投入不足,对一线情况要加强把握;在进一步帮助解决党员群众需求上办法不多。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攻坚克难、破解矛盾的魄力与勇气不够;工作中直接指出不足、提出批评意见的不多。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发扬得不够,对铺张浪费现象制止和纠正不力;个别公务接待中还存在攀比、超标准现象。针对存在的问题,所领导班子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改进作风,加强分工协调,建设学习型、创新性、实干型领导班子,发挥集体合力,提升班子领导研究所发展的水平;二是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从顶层设计入手,集聚智慧与资源,分阶段破解制约研究所发展的核心问题;三是走群众路线,问计于民,建立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集聚群众智慧解难题、办实事,丰富关心职工的载体和渠道,加强对职工群众需求的督办落实,激发活力、调动积极性;四是厉行节约、强化内控监督,以新载体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随后,龚海梅、陆卫带头进行了全面地对照检查和深刻的自我剖析,并分别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为使批评更加具有针对性,不回避问题,每位所领导班子在介绍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后,随即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并就问题直接进行回应。整个民主生活会气氛坦诚热烈、团结务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标。 

  杜冬余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技物所教育实践活动紧扣作风建设,密切结合实际情况,学习重点突出,调研全面广泛,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气氛热烈,党政负责同志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全体班子成员剖析和自我批评准确深刻,相互批评针对性强,不讲套话、空话,直接面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讲实话、说真话,符合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对促进班子工作起到了良好作用。希望在推进整改工作中,要切实确保重大型号任务和科研攻关顺利推进,结合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规定范围内做好民主生活会的通报,主动接受监督,认真抓好“回头看”。班子对整改问题要形成时间进度表,要在整改中充分依靠群众智慧,提高认识,打破因循守旧的惯性发展思维,在新形势下面对新问题,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持续结合推进所中心工作抓好班子的作风建设,用具体政策营造、构建适应研究所发展的文化氛围,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想办法、出对策,明确阶段整改目标,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在整改中要发挥创造性,成效和成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张旭副院长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技物所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过程中,责任重、压力大,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新班子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磨合,起到了发挥个人优势、取长补短、强化合力的作用。希望班子要加强分工协调,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工作,研判发展环境和政策动向,加快制定重大改革创新工作的顶层方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务必要谋划好基础、元部件、系统和产业等全创新价值链的建设,真正落实分类管理,形成符合发展需要的现代管理机制模式,使各类文化和模式在技物所有效融合,在研究所新一轮发展中体现班子的引领作用。 

  所党政负责同志表示在督导组和上级领导的鼓舞和激励下,班子全体成员一定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辜负殷切希望。坚持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务实创新,既体现自身特色改进作风,又务实开展整改推进工作,同时希望督导组能加强指导,落实好涉及所改革发展和职工利益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实现属于全体技物所人的梦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