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3-07-04

 2013年6月28日,技物所第十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青促会会员程正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身随心动——脑机接口和神经元探针阵列”的主题报告,匡定波院士、郭英书记、李广山、马斌、王少伟、郑伟波等专家、青促会会员和青年科研人员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

程正喜以有趣的科幻电影片段开场,展示了脑机接口潜在的神奇应用。随后介绍了脑机接口的基本原理、发展和应用,以及作为脑机接口关键元部件的神经元探针阵列的基本原理和结构,并展示了其近年来开展的“三维神经元探针阵列”的工作成果,相关科研项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所创新专项基金支持。本期论坛现场讨论十分活跃,匡定波先生提出考虑到大脑皮层不是平面,考虑制备柔性衬底的探针阵列是否更有利于探针与神经的接触的研究建议。郑伟波提出了微电极阵列的在所内工程项目上的其它扩展用途,提出进一步合作研发的想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