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举办2013年上海科普大讲坛“关于智慧.低碳城市建设”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3-06-03

5月31日,上海技物所与交大附中合作举办2013年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讲座,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受邀走进上海交大附中,为该校中学生带去一场精彩科普报告。褚院士以《光电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为题,从光电技术与传感器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说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功能和作用,并用丰富的案例及数据资料描绘出了一幅光电技术服务城市人们生活的全景图。院士风趣的谈吐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报告中领略大师的风采、探索科技的奥秘。报告后,褚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耐心解答了同学的提问,对交大附中同学的科技创新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在夯实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踏踏实实开展科学探索。
褚君浩院士长期热心并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他表示,大众科学普及是院士应尽的义务。2013年初,他被授予“科普杰出人物奖”。由他领衔的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正在组织“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纂。上海科普大讲坛(ShanghaiScienceCommunicationForum,SSCF,以下简称“讲坛”)是面向社会公众,集科学性、前瞻性、亲和性、多元化、开放性为一体的科普类品牌讲坛。主题系列讲座旨在架设科学家与普通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市民生活改善的紧密结合。
活动期间,技物所与交大附中签署了科学传播共建协议,技物所党委书记郭英与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双方还就科学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根据协议,双方在在成功举办科普大讲坛的基础上,在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校园实验室创建、科普公益讲座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