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首——四室退休职工茶话会

来源: 时间:2013-05-29

值此建所55周年之际,四室邀请退休职工回到技物所,于2013年5月22日举办了一次“再聚首――退休职工茶话会”,活动得到了退休职工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请到退休职工30余人,年龄跨度由60多岁到80多岁。

本次活动在73402玻璃房举办,四室党支部精心策划,室领导和退管会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亲临现场讲解介绍。退休职工到来后先在准备好的签名版上签名留念,入场获赠有技物所特色的红外灯精美小礼品一份,每袋伴手礼中还附空间制冷研究室发展情况介绍一份,加强退休职工对四室目前承担任务情况的了解。支部贴心的在现场播放“回家”的音乐,并滚动展示“流金岁月“老照片和“看今朝”四室近况图片,场面怀旧、温馨、励志。

活动伊始由支部书记涂锋华致欢迎词,对各位退休职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说明了本次活动的宗旨和组织实施。董德平主任对四室的发展过程和目前研究室科研任务、人员、经费情况进行了现场介绍,同时对退休职工为四室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了谢意,祝愿退休职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吴亦农副主任精心准备了机械制冷组情况介绍的PPT,由于紧急出差任务不能亲临现场,委托曲晓萍向老同志们汇报,介绍了机械制冷组的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考,传达出“感谢、传承、实干、协作”的精神和实现空间制冷器产品化的梦想。陆燕老师虽然调任信息中心,仍然很关心四室的工作和发展,亲临现场表达对老同志的感谢和美好祝愿。

退管会副主任于有勤表示尊重历史的团队是有希望的团队,四室退休职工幸福指数高,本次活动中职工有同感、有回应、有互动。指出四室的发展和所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四室的发展是所的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座年轻人应该切切实实感受到教育。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意义很好,要到所里推广,并转达郭英书记对老同志退休生活的关心和问候,希望大家放松心情,摆正心态,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生活。退管会的是慧芳感觉很温馨,四室退休职工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本次活动是对年轻人是个教育机会,并感谢四室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

活动现场气氛温馨、热烈,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想多说几句。谢晋康老师作为老领导感谢现在四室的领导和支部组织了这样一次交流的机会,感同身受的体会到现在的进展难度很大,从样机到工程应用的跨越是很大的一步,这些都归功于团队合作的力量。对后辈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空间制冷器由工程化进一步转到产品化还有很长的路,但很开心。纪国林老师作为本次活动退休职工部分的联络人,感谢大家感谢支部和领导,回顾了四室雏形低温组由复旦大学搬到玉田路后的一段发展历史,并感慨道“本次活动很有意义,很成功,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聊天讲得话比在家里一星期说的话还多”,发展前景很光明,勉励后辈再接再厉。王维扬老师仔细了解四室的发展情况和人员发展规模,对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给与了充分肯定。蔡建力表示我们所每年都会有退管会的聚会,但本次活动是“老四室”和“新四室”的碰撞,讲述了当年由U2飞机开始,开始进入机械制冷探索的发展历史,谈到技物所“中奖”研制机械制冷机与谢晋康等分不开,由谢老师带出一个学科,名师出高徒,四室有非常好的传统,鼓励大家选准方向、继续努力。张玉林作为目前FY-2辐射器的负责人和一名在四室工作了近40年的老职工,很荣幸这辈子在四室工作,指出这一生做的两件事――辐冷控制器和F2辐冷器,都很光荣,并祝愿老同志们心情好、身体好。活动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俗话说得好“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很庆幸四室有这么好的前辈为我们种下这么好的种子、幼苗,也很幸运有这么多后辈倾注很大的力量和心血用心的浇灌,让这棵树可以茁壮的成长,使得有更多的后人可以乘凉,前人也回来乘凉,共同见证困难、艰辛和奋斗的历程,分享成功和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