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喜迎“雪龙号”北极科考队凯旋

来源: 时间:2012-09-29

2012年9月27日上午,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凯旋回国。所团委作为承办单位,组织上海分院各单位团委共四十余位青年、团员赴长江口参加了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的欢迎仪式。

团员青年首先参加了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共同举行的欢迎仪式。短暂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中,我们中科院的青年了解到此次为期80多天的考察中,“雪龙号”共航行18500海里,其中在北极冰区航行5370海里,首次穿越北极航道往返大西洋和太平洋,开创了我国船舶从高纬度穿越北冰洋航行的先河,并在北极和亚北极五大区域准同步考察、系统地球物理学观测、极地海域布放大型海-气耦合观测浮标等领域实现了突破。科考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成果卓著。欢迎仪式后,在极地中心团员青年干部陪同下,大家陆续登上雪龙号,一睹极地考察船神秘的风采。期间,我们中科院青年与雪龙号的船员、科考队员热切交谈,听他们讲述科考工作和奇闻异事,大家普遍感觉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了解到提升极地科学考察的技术手段仍有很多合作机会和拓展空间。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感觉收获颇丰,希望之后能有更多这样有意义的交流活动,让我们的青年科研人员能多多从这种跨专业学习活动当中受益。

所团委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团委多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和持续的交流。自2009年开始,双方团委围绕科研院所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访问交流、交叉合作,先后互派科技青年参加青年论坛,多次开展专题技术项目协作会议,已在短波红外器件、无线传感网络等技术应用于极区科考建立了初步青年技术协作意向,未来将继续发挥双方团委搭桥梁、建平台的作用,为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机遇、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