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敢为人先—“产品化”之路的探索

来源: 时间:2012-09-17

工程一室成立于2008年,现有职工30人,研究方向涉及卫星姿态敏感仪器、空间照明、生命科学仪器等领域。针对目前项目争取竞争激烈、人员成本居高不下、项目经费裹足不前的局面,为了突破瓶颈、创新发展,经过室领导、党支部的多次研究和规划,并经所领导同意,研究室于2010年开始成立专业组,分为产品化组、光机组和电子线路组并试运行至今。该组现有科研人员8名,其中共产党员4名,主要承担航天八院和上海小卫星中心卫星姿轨控系统姿态测量仪器研制工作及相关科学研究工作。产品化组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所、室领导的支持和广大科研人员的配合,业已形成一支和谐、奋进的团队。

在产品化组承担的航天型号任务中,广大科研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具有高度的大局意识,以航天事业为己任,以创新探索为目标,工作认真负责,不断提高质量意识,“严、慎、细、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产品化组项目多、任务重,全体科研人员在室领导、党支部的带领下,凝心聚力、提高效率,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完成各项科研任务。自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产品化组共完成数十次评审、编制数百份文件、交付18台套单机,其中随卫星发射6台套单机,发射成功率100%。在每个研制任务中,共产党员都已成为中坚力量,在每项工作中,共产党员都能奋勇争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产品化组科研任务饱满,全体科研人员斗志昂扬,“大胆探索、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他们的共识,“创新开拓、献身航天”已经成为他们的真实写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领导、室领导和党支部的关心、帮助下,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产品化”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