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三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来源: 时间:2012-08-17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记工程三室党支部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2年7月5号,这一天,对工程三室的各位党员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工程三室党支部的组织下,党支部各位成员怀着期盼的心情和对钱老的崇高敬意参观了位于徐家汇的钱学森图书馆。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经历,让众位党员领略了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人生的各个片段和成就,并带给各位党员深深的震撼。

图书馆的外观设计独特,一幢褐红色巨大建筑,周围的外墙上隐有钱老微笑的头像,给人以温和、亲切,而不失庄重。建筑展馆简洁方正,有如钱老的精神一般巍然屹立。走进展馆,就可以发现,整个展馆有四部分组成: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的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分别展现了钱老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及其在系统科学领域开创性的成就,甚至是在人文科学上研究。在品读了钱老崇高、丰盈的精神世界与人格风范,探索了钱老的科学成就之后,带给各位党员的是深深的震撼和对未来光明前景的期盼。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件件钱老用过的物件讲述了钱老一生的点点滴滴。从钱老求学时候的成绩单,从一封封自动请愿辞去各项挂名职务的申请函,我们看到那刻苦求学的精神和取得伟大成就后的那种安贫乐道的态度和淡泊名利的心境,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生活中,钱老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看着钱老用过的极其简朴的生活用品和穿过的打满补丁的衣服,以及对居住在狭小空间的怡然自得,使我们对钱老的敬佩更加深沉。新中国成立以后,钱老放弃在美国已经拥有的金钱、地位、和名誉,毅然决定回到祖国,报效祖国,立马遭到美国政府的软禁,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甚至表示,一个钱学森相当于一个师的兵力,宁愿把钱学森枪毙了也不愿意放他回中国。尽管遭到美国政府的迫害,钱老不畏强权,在被软禁的日子里,毅然想方设法把渴望回到祖国报效祖国的愿望传达到国内,回归祖国的决心没有一丝动摇。回到祖国的怀抱后,钱老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了新中国的军事科学的研究中,不断在各个军事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为新中国在军事、航空、航天上的长足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钱老用其一生的时间诠释着这句话,他的点点滴滴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践行着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行为标准,他的行为是我们每个人行为的标准;他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作为新一代的航天工作者,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应该以钱学森为榜样,为中国的新的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辛勤和汗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