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来自长期警惕 事故缘于瞬间麻痹——记器件室、组件室2012年“四.九”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12-04-12

2012年4月10日下午,器件室、组件室的职工和研究生在光电大楼四楼的会议室集举行了本年度的“四•九”安全教育活动。这次活动由器件、组件室联合支部的刘大福书记主持,我所安保办的程东主任、明斌同志参加了会议,程东主任在会上还做了题为《<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解读》”的报告。上海市安全生产委的张中天老师也应邀前来为大家做了一个关于实验室安全的精彩讲座。我所副所长龚海梅研究员也在百忙之中出席了这次活动,从一个人一生成长的各个阶段诠释了“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缘于瞬间麻痹”的道理,并向大家提出了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要求。器件室的领导李向阳研究员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作了讲话。
会议一开始,刘大福书记的有奖提问就调动起了会议的气氛,问题涉及我所历史、安全保密知识和质量体系等多方面。安保办的程东主任首先对这些年来十室的历任领导重视安全教育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中我所涉及的几类条例的变化和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时还与大家分享了开展安全工作的体会:“安全工作贯穿于中心工作、一票否决”、“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关键是持之以恒,重点是养成习惯”、“强化安全意识,撞我技术手段,遵守操作规程,摈弃侥幸心理”。这些话简短却十分中肯,为我们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后,上海市安全生产委的张中天老师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技物所实验室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危险化学品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化学灼伤和中毒的急救以及紧急疏散四个方面,针对器件室和组件室两个研究室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各类危险品和设备有害因素,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对大家进行了一场深刻安全教育,让大家认识到自己身边所存在的危险因素,提醒大家要时刻警惕,有效防范。

   接着,龚海梅副所长赶到会场,给大家做了《安全来自长期警惕 事故缘于瞬间麻痹》的报告,从人的成长历程中所要面临的各种危险说起,提出要“关注安全、幸福一生”,就要“提高意识、遵守规定”,中肯地劝诫大家要“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家庭、为了国家”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最后,器件室的李向阳主任简单回顾了当年“四•九”事故的经过,在宣扬了我们为祖国航天遥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的同时,强调还要注重安全学习、加强安全意识、遵守各项规定,针对研究室里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提出了要求。

   这些年来,在联合支部的组织下,器件、组件室开展了参观、演练、知识竞赛和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正如在龚副所长的报告中多次提到的那样:“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缘于瞬间麻痹”,只有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处处注意安全问题,积极配合、主动提醒,才能把安全保密工作做好。

                                    通讯员:贾 嘉

                                     2012-4-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