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团委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团委组织青年科研项目创新交流协作

来源: 时间:2011-09-19

9月15日,上海技物所团委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团委组织的青年科研项目创新协作交流“火花计划”活动在上海技物所举行。

技物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洪勇到会对医工院青年来所交流访问表示欢迎。会议邀请技物所研究员、博导张建国博士做了《医疗影像信息学概要》特邀学术报告,加深了双方科研青年对信息化技术、光电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支撑医药领域相关研究发展的认识。

医工院姚玉龙老师、钟家亮博士分别介绍了药理评价研究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的有关工作,三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围绕药理研究、神经药物研究、药物分析对仪器设备与支撑技术的需求,做了相关工作报告。

技物所结合双方团委进行的前期接触,结合医工院研究的技术需求和技物所的专业特长,围绕红外遥感、物联网应用、空间仪器设备、紫外探测等技术,安排了红外及多光谱技术遥感、RFID在临床人员动态管理中的应用、空间生命科学实验仪器、紫外探测技术与紫外线探测器等五个工作报告。

双方通过报告加深了对对方学科领域、技术手段的认识。按照需求带动应用、技术支撑研究的思路,双方青年科研人呢元在专家、老师指导下交换了意见,对兴趣点、交叉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心血管药物药理研究领域,在清醒动物生理信号遥测获取及管理中,外商设备垄断,开展传感器技术攻关,利用物联网技术自我搭建系统与设备,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价值;在肿瘤药物药理研究领域,医疗影像信息技术及微小目标自动捕获、跟踪、显微调焦技术具有合作的可能;在神经精神药物药理研究领域,硅器件应用技术可为搭建实验动物神经元活动记录实验系统提供必要的支撑。

双方将对三个协作意向进一步提炼归纳,组织双方对口科研人员开展小范围的深入交流,商谈协作联合的具体方案,力争达成强强携手的联合攻关伙伴关系。双方团组织也将积极跟进、争取支持,广泛宣传、调动资源,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2009年以来,上海技物所团委在研究所创新种子基金“火花计划”支持下,在市科技团工委、团虹口区委、曲阳街道团工委等领导机关的支持下,结合专业技术精专、青年人才汇集的优势,与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电集团23所、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兄弟团委一道开拓思路、深入交流,利用团组织熟悉基层一线面上工作和青年专业特长的优势,坚持“碰撞诞生协作火花,交流实现携手共赢”的思路,挖掘自身特色、寻求携手攻关,通过“团委搭建平台,组织跨领域、跨学科、跨单位的青年交流,促进形成青年科研项目交流协作”的模式,多次组织交流活动,推动兄弟单位间青年形成协作互动关系,结识事业初成时期的合作伙伴。两年来,先后促成了红外高光谱技术与眼底病变筛查、红外与波导技术、射频技术与极地科考等多个合作关系,为实现“服务研究所科研创新中心工作、为服务科研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目标,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