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所团委接待复旦学生来所开展科普教育

来源: 时间:2011-04-02

 作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于四至五月期间开展公众科普活动系列之一,3月30日下午,技物所团委与复旦大学团委科创服务中心联手开展了主题为“走进红外世界”的科普教育活动。复旦大学以物理方向为主的本科生一行20余人来到技物所进行参观学习。

同学们参观了该所光电大楼成果展览厅,所团委书记孙迪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最新研究成果。同学们还参观了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少令和邵军研究员分别带同学们参观了输运实验室红外磁光光谱、显微拉曼光谱实验室以及激光光谱实验室等实验室,并结合现场参观和实物介绍讲解了实验室各类仪器的测试功能、原理以及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让学生们对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增进了对科研工作的了解。更重要的,现场的解说和观摩激发了学生对红外物理的兴趣。最后,陈效双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红外物理》的精彩科普讲座,就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所团委委员、机关联合团支部书记朱晓琳还就同学们关心的攻读研究生事宜,简要介绍了技物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通过短暂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技物所的了解和对红外物理研究的理解,一致认为此行收获颇丰。

陈效双研究员向同学们作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