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光学系统设计培训

来源: 时间:2010-09-19

2010年9月2日下午至9月3日上午我所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光学设计培训,培训由人事处牵头开展。此次培训在制定培训计划前就进行了需求调研,与部分光学设计人员就培训内容、形式、时间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终确定了培训方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光学软件操作技巧、专家讲座两部分,各研究室光学系统设计人员、光机结构设计人员以及所内部门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日下午,我所聘请了南京光科公司技术总监赵伟星先生,从两个规定主题(VGA 定焦镜头设计和温度分析及无热化设计)着手,为大家讲授了ZEMAX软件操作的方法。讲授内容详细,思路清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均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3日上午,安排了两场专题讲座。首先由裴云天研究员做了《空间遥感仪器光学系统杂散光产生机理与抑制方法》的讲座,讲座中不但阐述了杂散光的理论知识,还对我所型号任务中遇到的杂散光真实案例进行了剖析和讲解,使大家获益匪浅;郑列华研究员做了题为《光机系统工程中的一些重要环节》的讲座,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光机系统整个设计流程与其中的一些重要环节,深化了大家对光机一体化,甚至于光机热设计一体化的认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