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红外芯片的光谱与界面功能关系研究的多尺度表征系统”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4-25

 

  2023414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红外芯片的光谱与界面功能关系研究的多尺度表征系统启动会在上海技物所召开。咨询专家代表匡定波院士、祝世宁院士、龚新高院士、贾金锋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监理专家上海市科委相关处室领导等出席启动会。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副所长陈建新、项目负责人陆卫等50余人参加 会议。 

  该项目由上海技物所牵头,联合中国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承担,旨在通过发展对界面态敏感的红外光谱与应用技术,为研究和理清复杂界面中具有光电作用功效的电子态如何决定高端红外芯片极限性能的核心问题提供先进方法和表征手段,具有显著的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项目基于对红外芯片界面关系的深厚理解和实际应用需求,提出了“谱效”关系新思路,展示了技术方案的创新性。拟研制的装置包括4个核心子系统和2个辅助子系统。项目中的关键技术如红外调制光谱、红外成像光谱、纳米探针光电谱、界面电子态预测和数据驱动算法等已有研究积累,具有很好的实施基础。

      会上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并向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组和监理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并认为该项目研制目标明确,预期技术指标先进,整体设计路线清晰。针对核心科学问题以及研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其他困难,项目团队提出了合理的预案,有望为我国红外探测芯片技术基础研究领域发展做出贡献。 

  董国轩在讲话中要求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组加强组织管理,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实现目标。项目推荐部门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分别表示将积极支持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团队开展相关科技攻关工作。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30424105947

向咨询专家组颁发聘书,匡定波院士(右)接受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红外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审核:科研计划处

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