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和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在轨完成多项实验 获取大量重要科学数据

来源: 时间:2023-01-19

  由上海技物所空间生命科学仪器团队研制的生物技术和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于2022724日随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上述系统是我国空间站生命科学领域的核心实验平台,以构建国家空间实验室、满足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迫切需求为目标,形成了“原位观测+生命支持+精细操控”为特色核心技术链的空间特殊环境下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系统化方案。 

  目前,生物技术和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已在轨稳定运行半年,完成了包括动物细胞、植物和线虫等5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均取得圆满成功,在轨获取了大量重要科学数据,实现了我国首台自研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空间应用,并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空间培养实验。 

  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获得了首张空间激光共聚焦显微成像图片 

  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突破微纳生态空间的环境调控技术,解决了空间多维生物长周期密闭培养的难题。在空间细胞组织密闭培养方面,通过营养液换排、pH值调控、无菌环境保持等,完成了空间站灌流式干细胞培养实验,建立了空间站细胞组织实验平台。首批细胞样品由细胞上行生保支持装置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运送入轨,在轨实验期间获得了首张空间激光共聚焦显微成像图片。现细胞样品已被固定并低温存储,将随神舟十五号飞船返回。 

  生命生态实验系统完成国际首次空间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培养 

  通用生物培养模块,作为生命生态实验柜的核心模块,为科学实验提供了稳定的环境控制,包括温控、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湿度等控制,同时创新性地供了双温区设计,使拟南芥和水稻同时在各自适宜的温区进行生长。首批拟南芥和水稻样品进行了总共长达4个月左右的试验,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全生命周期培养,现科学样品已随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地面,并交付科学方开展后续研究。第二批拟南芥样品已随神舟十五号飞船到达空间站,在通用生物培养模块内完成了40天的试验,科学样品已采集完毕,将随神舟十五号飞船返回。 

  小型通用生物培养模块开展了空间辐射计量及生物损伤评估技术科学实验,线虫芯片实验盒于随神舟十五号上行,经过为期1个月的在轨实验,已结束实验完成固定液注入与录像巡检以及线虫取样和在轨储存。 

  预计未来十年空间站生物技术和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将为国内外近百个科学研究团队提供空间科学实验服务,为发现生命科学新现象、获得生命规律新认知、发展新型生物技术等提供技术途径和解决方案,为建成国家级空间生物实验室做出重要贡献。

细胞显微成像、荧光成像、激光共聚焦显微成像图片

第一阶段水稻和拟南芥生长情况图

第二阶段拟南芥培养图

 

供稿:工程一室 

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