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天宫,“上海技物所梦天试验队”认真开展临射前准备工作

来源: 时间:2022-10-21

 

  近日,中国“天宫”空间站第二个实验舱段——梦天实验舱在文昌发射中心完成了转运塔架前的扣罩、加注、状态检查和各项测试工作。上海技物所是该舱高精度时频科学实验系统工程总体单位,目前,试验队正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紧锣密鼓地开展临射前准备工作,部分队员前往北京为飞控任务做准备。 

  高精度时频科学实验系统是目前世界精度最高的空间时频系统,也是目前空间站结构最复杂、研制难度最大的实验系统之一。上海技物所参研参试人员面对系统集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带领各单机承研单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在近2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初、正样研制和联试工作。进入发射场两个多月来,试验队依次完成了总装、载荷状态确认、自检、功能测试、模飞测试等各项工作,并与梦天舱和CZ-5BY4运载火箭对接后开展供电检查测试。为了确保发射任务圆满完成,试验队在发射基地定期多次开展“双想”“四查”等活动,通过回想与预想,形成相应对策与预案,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预防,确保测发任务的顺利进行。试验队在基地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开展了航天精神学习、砥砺奋进、筑梦天宫签字墙等活动,并组织集体观看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上活动深深激发了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参与荣誉感,坚定了大家继承和发扬前辈光荣传统、再创辉煌的信心。 

  2022年是载人航天任务立项三十周年,上海技物所“梦天”试验队将严、慎、细、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誓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以优异的科技成果、昂扬的奋斗姿态,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试验队合影

供稿:第二研究室
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