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云海一号03星红外扫描辐射计成功开机 ——红外扫描辐射计科研团队纪实

来源: 时间:2022-10-13

 

  近日,云海一号03星红外扫描辐射计各波段先后顺利开机并成功获取数据,该辐射计在轨运行后,将对大气环境要素探测、防灾减灾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辐射计于2022921日随星发射,研制过程中,科研团队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在树牢质量意识的同时,成功将新冠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让我们走近红外扫描辐射计研制团队,学习他们在重重困难中探索星光、不断前行的精神。 

  刻骨铭心的55 

  时间回到申城三月,新冠疫情汹涌而至,在整个城市“慢下来”的同时,距离云海一号03星计划发射的日期越来越近。发射任务箭在弦上,不能因为载荷研制进度而“拖了后腿”,这是团队全体成员的心声。在所领导、型号处和部门党政领导的指导下,团队骨干在园区静态管理期间坚守实验室,关键节点团队成员更是不舍昼夜,如期完成了03红外扫描辐射计落焊后热真空定标复测等试验。在所内封控的55天,为保证产品研制进程顺利推进,团队每周坚持召开班前会。与此同时,为后续任务顺利开展,坚持创新攻关研究:徐勤飞、王仍等完成了新一批红外探测器的研制,刘雪瑞完成了新技术验证。此外,园区封控期间,项目成员中有5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苦心人,天不负 

  彼时,一个睡袋、一张泡沫垫,成为了科研人员“标配”。热真空实验室里,值班人员守着持续轰鸣的设备,眼睛紧盯着闪烁的屏幕,从未有丝毫懈怠。参加整星电测和热试验期间,研究所每周2次安排专车送科研人员前往40公里外的总体单位812所,每次要先隔离,才能进厂房。团队成员柴金广主动申请进所,为完成核酸检测徒步几公里,他带领常仙云、刘春霞、陈俊等,在总体单位连续坚守8天,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产品力学振动测试、抛罩试验、产品运输等工作。 

  苦心人,天不负。6月,随着正常工作与生活秩序的恢复,红外扫描辐射计研制团队取得了科研生产和疫情防控“双胜利”,交出了出色的科研成果答卷。 

  56夜 出征发射场 

  85日,烈日炎炎,疫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这一天,团队的第一批试验队员奔赴发射场前线。王国全、陈俊负责跟专列押运工作,面对炎热的天气和有限的生活设备,他们轮流值守在仪器包装箱旁边,历经56124个小时横跨了几千公里的征途,圆满完成了产品运输保障。他们笑着说,跟随专列看到了祖国大好河山,更激发起奋斗建功的满腔热情,深刻体会了参与航天工作需要的“特别能吃苦的精神”。87日,其他试验队员们到达酒泉。隔离管控期间,他们通过线上视频链接的方式定期开展发射场“双想”工作,为产品后续工作的开展做足充分准备。 

  在发射场产品测试期间,基地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带领全体试验队员“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操作”,细化并固化了发射场的各个环节、每步工序,做到每项工作策划细致可操作。对每项工作实行项目确认制,层层落实,制定各专项测试确认表格,完成一项确认一项,通过固化流程,形成统一的执行标准;任务全面优化了产品自测试流程,根据测试专项进行逐层分类,形成专用的测试数据包,大幅提升效率,将产品自检的工作由过去的5天压缩到1天完成! 

  各司其职,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在发射场各项测试工作中,队员柴金广、丁方、曾艳、刘雪瑞等负责产品光学、电子学自检的相关测试,认真仔细的判读产品的每一个遥测数据,对每天的测试数据和产品的各项状态进行全面细致的处理和分析;李杰负责产品发射场防污染、辐冷罩展开、高纯气体检验、环境监测产品防污染状态建立、强制检验点测试确认等工作;质量师曾菱全程跟踪产品测试,严把质量关,定期对队员开展质量意识宣贯,确保队员紧绷质量这根弦;主任设计师刘云猛负责第三阶段电测试、星箭联合测试、故障预案等工作。队员们各司其职,事无巨细,对每个操作做到熟练精准,坚持“严、慎、细、实”作风,为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全面、高效、精细安排,各试验队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岗多能,主动分担其本职岗位外力所能及的其他职责,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合作高效,确保了发射场工作的质量和进度,实现了发射场产品计划节点完成率和产品质量合格率百分之百。期间,杜铭唐、李杰分别被评为“优秀试验队员”、“优秀突击队员”称号。发射场的工作结束后,部分试验队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西安继续开展后续飞控工作。 

  当疫情的阴霾遮挡了阳光,却无法动摇心中探索星河的坚守。红外扫描辐射计研制团队两年来与时间赛跑,多少个日夜的奋勇拼搏,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深夜伏案,从实验室到发射厂房,队员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历历在目。正因为有这些冲锋在前、不怕艰苦的队员们的努力,才有一次次任务的圆满完成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坚守与担当! 

 

 

5月园区封控期间召开线上会议 

红外扫描辐射计可见光定标试验现场

上海技物所云海一号03星试验队进场前合影 

测试产品从专列卸车

试验队员在电测间参加装星后测试

 

供稿:云海一号03星红外扫描辐射计研制团队

审编: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