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为风云三号首颗“降水星”贡献力量

来源: 时间:2022-05-24

 

  近二个月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有多支重大型号和科研任务团队坚守在园区工作岗位,主动接受封闭式管理,只因科研生产“不能按下暂停键”。是什么样的“国之重器”让他们毅然留守,只争朝夕?今天我们走近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风云三号07星载荷研制团队。 

  风云三号07星是我国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中的首颗‘降水星’,王向华带领团队负责研制的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降水型)是该星的核心载荷之一,可实现对云、气溶胶、水汽、陆地表面特性等大气、陆地、海洋参量的高精度定量反演,并配合星上其他仪器实现降水和云雨大气参数、云层和大气水含量的探测。“‘降水星’与风云三号其他成员不同,轨道高度只有400多公里,卫星运行速度快,仪器可接收到的入射能量小,对载荷研制提出了更高要求。载荷虽然继承了之前同类系列载荷的名称,但采用了不同的成像原理和设计方案。在新冠疫情影响和项目进度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大家能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很不容易。”王向华说。 

  为确保风云三号07星另一载荷高精度基准比对传递定标器的研制进度,“90后”的技术负责人江丰和几名同事一起住在实验室,为仪器正样集成做最后冲刺。“卫星载荷在轨时间越长,精度会随之下降,定标器可为降水星上的中分光谱成像仪和其他光学载荷提供在轨交叉定标服务,使它们长时间保持‘好定力’。我们提出新的定量化遥感校准方案没有先例可循,好在所里在风云卫星载荷研制上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从前辈那儿继承来的实干精神,加上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我们攻克了高光谱大动态探测、大范围高精度指向、大量级衰减片标定和在轨定标传递算法等一系列难题。”江丰自豪地说。 

  4月初园区升级疫情防控管理后,上述两项载荷研制团队的队员们干脆把睡袋从办公室搬到了实验室,每天和设备“睡”在一起,虽然条件有些艰苦,可大家都为能够亲手参与研制“降水星”感到骄傲。 

  在上海技物所,像这样坚守岗位的科研骨干有几百名,他们充分发扬了“实干见物”的所风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风云三号07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降水型)研制团队部分成员

 

江丰(左一)和同事坚守在实验室开展风云三号07星高精度基准比对传递定标器正样调试

       采编、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