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疫”线科研纪实】第二辑:“总装嘉园” 争取佳绩

来源: 时间:2022-05-12

  嘉定园区总装中心现在岗33人,他们中间有项目骨干,有技术能手,有运维专员……经过四十多天的坚守,“嘉园”总装人战斗在前,奋勇向前,争取佳绩。

  科研不停,一路同行

  512日,在嘉定园区系统楼,33位科研生产精英坚守岗位,在大家的提前策划、集思广益、通力协作下,4个型号项目,8个在研产品正在有序推进中……总装中心成员时时刻刻与重大型号项目组一起,一路同行。 

  精测组94年的小伙子韩逸啸,园区封控前就主动请缨留所配合2个项目的光学元件组装和系统集成测试工作。园区封控这些天,他开启了“沉浸式”科研,即便是周末和节假日仍自发加班加点,时常工作至凌晨。他说:“虽然现在条件艰苦,但是跟团队待在一起,时间过得很快,也很快乐。” 韩逸啸与杨林带领郝俊川、李欣耀、王俊、高昕、张渊哲等项目成员参与了从产品系统总装光轴校准、系统波前测试、光学性能成像测试等工作,每一步力求尽善尽美。随着爱因斯坦探针(EP)项目的启动,韩逸啸在项目总装的同时,又投入到EP团队研制工作中,并与薛玉龙、颜爱良、李正达、马孝浩、陈异凡、程志玮、李浩等人一同解决了探测器组件与光学组件高精度耦合的问题,形成了从系统测试到组装的自闭环,显著提高了正样组件光机集成的效率。 

  作为团队一名新兴的技术能手,解明浩承担了3个项目多个产品的光轴校准和性能测试工作。繁忙工作之余,他总会给新婚的妻子打一通电话,讲述工作和生活的趣事。解明浩和胡凯、陈福春、卫金鸿、卢晓明、司宇航、陆译文、姚繄蕾、耿晖等人同心协力完成相机光学系统和机械框架的组装工作,纵使困顿,亦砥砺前行。运维组张俊、王栋负责的外协设备调试验收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他们和设备工程师通宵达旦,轮班流转,时刻密切关注实验数据和传感器警戒值,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丛海佳、王成彬带领着刘贺宇、王帅杰等小组成员早出晚归,殚精竭虑完成相机的光机主体集成工作,为后续热实施等工作做好铺垫…… 

  总装中心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将疫情对科研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多项重大型号任务在园区封控期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抗疫保障,面面俱到

  封控期间,如何保障系统楼员工的基本生活是一大难题,在陆德慧的周密安排下,这些问题全部迎刃而解,她的事无巨细让驻园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从封控前的物资准备,到封控期间物资领用发放、药品代购、产品转运、抗原核酸统计、用餐、保洁,再到组织业余时间活动、安排理发,陆德慧把大家的在园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她还将每项工作形成文档,如驻所人员点位图、一日作息时间表、保障信息情况、实验室临时调整管理措施等,方便大家及时掌握信息,更好适应封控园区工作环境。

  在这封控的40余个日日夜夜,“嘉园”总装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疫情让大家连接得更加紧密,工作配合也更加默契!总装中心将一如既往和各项目组并肩作战,为保障重大型号任务勇往直前!

嘉定园区总装中心科研工作剪影

陆德慧为在园职工提供理发服务(左)安排部门员工核酸检测(右)

供稿:总装中心

编辑、审稿: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