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 奔赴一线 ——上海技物所外场试验队侧记

来源: 时间:2022-04-30

 

  新冠奥密克戎病毒突袭上海,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就此打响。与此同时,上海技物所多支科研团队正坚守在各个试验外场。科研任务箭在弦上,不能耽误片刻,正是有“疫”无反顾的“他们”,才使得各项重大任务得以顺利开展。 

  持续工作 坚守岗位 

  2月带队到达西北某外场,李争在这里已经坚守了两个多月。“中间有机会可以回去,可是上海疫情形势不好,怕影响后续任务,还是决定留下来”,他说。他所在的团队正在开展的试验极其重要,一旦成功,有望获得国内同类产品研制20余年来的新成果。李争和队友刘佳昕舍小家、顾大家,出色地保障了外场试验的顺利进行。目前,任务进展较为顺利,初步验证了团队研制产品的良好性能,也获得了预期的试验数据。 

  虽然任务顺利开展,但李争始终惦记着远在上海处于封控期的家人。“自4月封控以来,家里人和孩子面临着一定生活上的困难,但在特殊时期,保障科研任务顺利完成是我们的首要使命,好在所里对家属也很照顾,送了几次物资缓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李争说。 

  李争、刘佳昕在外场,离开上海时是冬末春初,而今已是20摄氏度的气温,而随行着装的羽绒服依然迟迟没有离身。 

试验外场剪影

  不惧风沙 独立作战 

  青年职工程金峰3月底来到某西北外场开展试验设备调试和保障工作。由于该设备装配在高山上,他经常需要抬着设备爬山,工作时外场温度在-10℃以下,风沙较大,长时间工作后经常整个人都“麻木”了。由于上海疫情,原本计划支援他的同事无法按时赶到,他咬紧牙关,克服了试验现场的重重困难,独立保障了设备的稳定运行和试验的顺利开展。“独立承担科研任务是我快速成长的宝贵机会!”程金峰如是说。 

独立作战的程金峰

  连续转场 不问归期 

  今年三月,丁昆因外场任务临时需要增援,带着22级直博研究生杨文星,紧急收拾行装就出发了。该外场布置在野外的板房中,仪器遥测信号很不稳定,他和队友轮流值班,时刻紧盯显示器,确保产品遥测状态正常。当地自然环境恶劣,有红火蚁、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三多”,偶尔还有毒蛇出没,试验队员们为了完成任务,相互支持,毫无怨言。 

外场试验板房

 

  任务开展期间,上海封控政策逐步升级,丁昆的家人对封控期延长并未做好充足准备。白天,他全神贯注投身工作,到了晚上,想到刚动过手术的母亲和刚满三岁的女儿,他心急如焚。关键时刻,为解决科研人员后顾之忧,所里和部门分批往家中送去了物资保障包,家人拿到物资的那刻,丁昆默默起誓:“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确保任务万无一失。”最终,该载荷试验任务完成了预期目标,获得了各方肯定。 

  以为可以凯旋而归时,新的安排接踵而至。因为疫情影响,在沪的其他成员无法及时赶往海南发射场参与空间站任务系统联试。经过讨论,项目组征求刚在外场结束工作的两人意见,能否直接前往,以最大程度节约时间。两人没有任何犹豫,即刻奔赴文昌发射场。如此,他们驻守基地总时长将会超过4个月!此时,家人给了丁昆最大的支持,使他在极短时间内调整了心态,“人都是需要一点精神的,遇到困难了,我们不上谁上?”他说道。 

“家蔬抵万金” 

丁昆和杨文星

供稿:各外场试验队
统稿、编辑、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