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攻坚 事虽难 做则成 ——第二研究室光谱成像组、材器中心、组件技术室

来源: 时间:2022-05-03

 

  顶住压力,“疫”起奋斗 

  对于第二研究室光谱成像组,就有着这样一张上半年的作战图:3台年内发射型号的载荷需要完成研制工作,3个预研项目在上半年要完成结题验收,2台光学载荷正在开展在轨测试,1个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和2个重大项目论证方案需要完成编写……尽管多项任务交叠并行是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诸多团队的家常便饭,而在与病毒赛跑的阶段,更需要团队上下齐心的协作和迎难而上的智慧与担当,才能赢得时间,交出答卷。 

  3月上旬,面对上海市各社区不同的管控要求,为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团队负责人刘银年和孙德新索性就驻扎在虹口园区内,至今已近2个月。自41日园区封闭,课题组选择驻守在园区的共有28人,他们中有不少是从3月中旬开始,因在嘉定园区开展装调测试后又至虹口园区,期间未曾回过家。刘书锋、李超、魏巍、吴文明、蒋磊磊、施亮、姚金军等不少留所的青年职工,平时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而为了保证项目进度,为了发射任务“后墙不倒”,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开小家,进驻园区。 

  在团队成员曹开钦看来,团队负责人刘银年和孙德新,“几乎每天从早上到晚,十点多甚至更晚,都要进行线上会议,开展项目讨论、检查、确认和指导等相关工作,线下还要开展大量关键的数据分析和报告编写等工作”。在领头羊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无论是在单位和居家隔离的人员都没有闲下来。大家不能在实验室现场施展“拳脚”,就在电脑的“虚拟现实”中把疫情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4月,他们实现了,按照计划节点要求,努力降低疫情减员影响并第一时间推进了某项目光机电集成测试工作;高分五号01A星高光谱相机开展正样整星试验;广域相机开展热光试验,全谱段开展光谱组件集成工作…… 

  在实验室的行军床上和衣而卧,如此日复一日,不知不觉就是一个月,而团队中的年轻同志对此并没有抱怨和牢骚。他们觉得,特殊时期的集体生活有助于高效的沟通,驻扎在实验现场更能第一时间发现各种问题实现改进,而对于团队来说,集体彼此支持,相互打气的力量更能支撑年轻个体不断奋勇向前。  

  某型号相机热光试验(5223:00摄) 

  可见短波主光学正在装校(5223:00摄) 

孙德新在分析当日获取的测试数据5223:00摄) 

  披坚执锐,彰显担当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紧迫的科研任务,材器中心主动请缨留守双园区的职工们,不畏艰苦、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毅然决然的投入到科研和志愿者工作中,有力的保障了科研任务顺利进行。 

  实验室主任丁瑞军留守虹口园区,在统筹管理部门的各项科研任务的同时,也在生活上为封控在园区的29名职工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保障虹口和嘉定两个园区的材料正常生长,材料部的王洁,周俊李尚书主动驻留在园区。虹口园区74号楼分子束外延实验室需要每天有人值班,保障设备安全,封控开始后,王洁主动搬到实验室,坚守实验室10余天。由于实验室设备常年需要恒温,空调温度较低,茶水间打地铺晚上会很冷,也没有可以洗澡的地方,作为女生很不方便。但王洁同志依然克服种种困难,不叫苦叫累,确保了实验室设备的正常运行。坚守在嘉定园区的周俊和李尚书同志,疫情封控期间,以实验室为家,克服了生活上得种种困难,有力的保障了分子束外延设备和碲锌镉晶体生长设备的稳定运行,展现了年轻同志勇于担当的一面。 

  在红外焦平面器件制造线上,芯片设计制造是工艺环节众多且十分复杂的关键环节。在这特殊时期,支部组织委员王溪,舍弃小家,坚守岗位,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所承担红外焦平面芯片生产科研任务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此外,芯片制造团队更多的年轻同志,如陈成翰,何物华,袁素柯,赵玉,张年波,刘海也站了出来,连续坚守岗位近一个月。正是他们的辛苦奉献和付出,在这十分困难的疫情期间,保障了所承担的红外焦平面器件研制项目的稳定推进。

丁瑞军参与物资搬运志愿服务

王洁正在操作分子束外延设备 

芯片制备工艺线照常运行

  协调周密,齐心戮力 

  327日晚上浦东启动封控,家住浦东的李淘、马英杰第一时间返回所内,主动请缨封控所内。之后,组件技术室制定了疫情封控期间基本运行方案,始终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并根据重点保障项目需求和个人实际情况确定封控在所18人名单。自331日园区启动封控后,留所人员按节点推进工程项目实施计划,解决了拼接型长波面阵组件的引线问题,完成了力学可靠性验证试验,实现了FY306)短波组件安装滤光片、透镜及测试杜瓦装配等工作,按节点开展了HY3组件的老炼试验,在有限人力条件下完成了多个项目总计8台套杜瓦的封装工序和上排气台等工作。 

  封控期间,组件技术室每天晚上梳理人员每日工作总结,定期组织线上室务会、组长会、工程项目技术讨论会、科研项目进展会、关键技术交流会等40余次,同步组织开展APD、短波红外进展等线上学术报告。为保障安全生产,部门完善了封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每日最后离开实验室需2人同时检查,确保水、电、气、化学品等安全使用,建立进出实验室登记群,每天进出实验室时间、进出点位需群里记录,及时掌握所有人员动态。 

(左)工程杜瓦上排气台(右)组件装入测试杜瓦准备测试

组件老炼试验中

供稿:第二研究室光谱成像组、材器中心、组件技术室

统稿、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