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 奋勇直前——记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四室、大口径光学制造中心

来源: 时间:2022-04-28

 

  20223月以来,狡猾的奥密克戎在上海肆虐,却不能阻止技物所人的奋勇直前。各团队越战越勇,疫情防控不放松,科研生产不停歇。 

  “疫”起担当 

  为了保障型号项目的顺利进行,技物人秉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连夜收拾衣物,一头驻扎到单位。 

  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作为年轻的所级平台,虽然人数不多,但承担多个所重点项目的总装调试任务,双园区封控期间,很多项目正处于“爬坡攻坚”阶段,中心有14位人员主动提出驻守岗位,做到岗岗有人,人人坚守。 

  四室留所人员中,最年长的已62岁,最年轻的仅22岁,他们一起保障了全所热控实施、辐冷联试等科学实验的工作。 

  大口径光学制造中心坚守岗位的职工共有10人,他们开展实施点对点的项目责任制,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确保所有项目都能稳步推进。 

  “疫”起战斗 

  疫情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技物人以战斗的姿态、担当的精神、辛勤的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时,有序推进了重大科研生产任务的开展。 

  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金钢,在所双园区封控期前,提前部署总装中心运行事宜,在封控期间,带领中心成员有序开展科研生产任务,努力使疫情防控对科研生产影响降到最低。章怀宇,经常日夜坚守在热光试验岗位上,确保试验项目顺利完成。韩逸啸、解明浩、王栋等充分利用封控期间的工作时间,与项目成员常常工作至深夜,有力推进了项目进展…… 

  四室则根据工作内容的难度、体量、地点,充分调动各相关模块人员协同补位、联动作战;赶进度的同时严格坚持做事有文件依据、有检查确认,及时总结改善,严把质量关,为持续进行的各重大型号的推进保驾护航。 

  大口径光学制造中心叶璐负责的“大口径非球面的偏折术测量“已进行到实验阶段,受疫情影响,相关结构无法送达所内,她就将工作重心放在对过去实验的总结纠错上,优化程序算法。王东方不仅负责金刚石车削加工工作,还在持续推进”像切分器“项目的研究,现已初步建立了切分镜的光学设计方式,近期正在进行系统优化设计工作。 

  “疫”起守护 

  四室某驻所职工,在得知其4位家人包括未满的1岁小孩在封控期间确诊,心情一时难以平复。可他迅速从悲伤中走出来,把思念与担忧藏进了心里,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所里也在第一时间安排了抗原自测盒、消杀产品等送至其家中,请他放心,守护有我。 

  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陈明肩负了中心现场工艺运行维护、疫情防控安全网建设工作,但在所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他率先参加了虹口园区志愿者团队,大量物资的集中分发常常让他衣服湿透、疲惫不堪。但他与志愿者们用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用相互关爱、守望相助的浓情厚意守护园区。 

  大口径光学制造中心张金平除了负责部门的工作安排和管理,还冲在了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的第一线。作为物资保障车司机,他起得比别人早,匆匆吃完早餐便穿上防护服出发,整整一天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时常深夜才归来。在他的努力下,不仅为嘉定驻所人员带来了丰富的物质保障,还为这些员工家属送去了暖心物资。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坚持就是胜利,这群可爱的人为理想在坚持,他们为彼此的初心在坚守。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技物人共同坚守,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共同迎来风轻日暖的晴天! 

 

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工作剪影

 

电控装配与调试、热控实施、制冷机组件平台装配

 

叶璐和王东方开展科研工作

 

(左)园区志愿者(右)应急物资保障车“司机”张金平

供稿: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四室、大口径光学制造中心
统稿、编辑、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