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不拔,“疫”往无前——记上海技物所某载荷任务试验队

来源: 时间:2022-04-26

 

  近日,某载荷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的有效载荷相互配合,完成了任务预期和临时增量目标,获得了各方肯定。目前,试验队员们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按计划开展有关数据研判和分析工作。 

  2021年组建队伍以来,历时两年多,团队们团结一心、艰苦作战,克服了野外驻扎、条件限制、疫情防控等种种困难。试验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本次驻扎在试验场的联试人员更是以90后为主。进驻试验外场2个多月来,团队用实干和坚韧充分诠释了技物所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的传承 

  本次任务艰巨,作为任务领队的崔文楠是当之无愧的主心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正值家里两个孩子即将面临升学考试,爱人也因工作原因长期出差,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安顿好孩子,带领着一群略显稚嫩的“新兵”,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新兵”刘鹏希的妻子从事医务工作,项目任务期间,两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最困难的时候,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关系熟络的邻居帮忙照看。“小家”的困难丝毫没有影响两位队员守护“大家”的决心,虽然心有牵挂,但身为“国家队”、身为“国家人”的使命担当与信念始终支撑着他们。 

  野外战场的考验 

  试验场处于低纬度地区,森林环境原始,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队员们驻扎于此,除了要克服科研压力,还面临着野外工作的种种考验。上海乍暖还寒,试验场却已是夏日炎炎。试验队两位年轻女将李洁、吴天笑,每天顶着高温酷暑,头盘发髻,身着防晒,脚踏泥泞,每日从早忙到晚,也顾不得女生的形象,颇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与飒爽!蚊子蜘蛛、蛇虫鼠蚁也时常给大家添乱,队员们虽然准备了防护用品,但还是难以抵挡。试验队员丁昆常常撸起袖子,向大伙展示他被蚊虫攻占的“小堡垒”,“堡垒”虽已星罗棋布,但他坚守的前线却不曾退却半步。金祥博、杨文星两位小将经常漫漫长夜,却无心睡眠。他们年纪虽小,颇有责任担当,在后期面临人员紧缺、长期夜守的关头,争先恐后,毫无怨言,为野外夜间工作的执行提供了有利保障。 

  队员们的新昵称 

  两个月以来,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条件艰苦,任务紧迫,但最常津津乐道的,就是大家的新昵称。队员温茂星,因为负责工作的特殊性,时常要紧盯温控系统进行“人机交互”,他也是此次任务工时最长的记录保持者,被大家冠以“铁人”的称号。老大哥谢焘与90后金祥博,时常给大家表演他俩独有的双人“脱口秀”,让大家切实体会到机械结构与电子学两个学科之间的深度融合。张鹏、承元昆在工作之余,采摘水果担负起团队“水果供应商”的角色,让大家苦中有甜、乐在其中。担任任务现场“指挥”的付承昊身兼数职,管理、调度、质量、后勤……同时,还是个调节气氛的段子手。这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付承昊出征穿的唯一一条牛仔裤很快在摸爬滚打中成了土红色。他一边盼着早点圆满完成任务,一边继续穿着土红牛仔裤和大家开着玩笑缓解科研压力。 

  清明飞,谷雨回。雨生百谷,万物更新!队员们的努力,如同累累硕果,挂满枝头。

试验队合影

 

崔文楠和刘鹏希师徒情深

 

野外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

 

夜班人排排坐

供稿:某载荷试验队

审核、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