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成功在沪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9-30

  第十五届全国低温工程大会于2021926日至29日成功在沪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20余个科研院所、60余家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会,创历史新高。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匡定波,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主席罗二仓和秘书长公茂琼,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越超,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党委书记龚海梅,大会顾问顾安忠,上海制冷学会秘书长黄永华,上海制冷学会代表谢晋康、徐烈、鲁雪生等出席本次会议。

  匡定波院士表示红外探测离不开低温技术,从早期的液氮、液氖,到后来的辐射制冷器,再到长寿命的机械制冷机,低温技术为红外技术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勉励年轻人要将低温事业发扬光大。

  周远院士专门发来视频对大会的顺利举办进行祝贺。他表示在专家学者的不断努力下,低温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勉励各位专家学者不负国家使命,为推动我国低温工程科技创新攀登高峰做出更大贡献 。

  恰逢建党百年,围绕“未来百年 低温技术创新与预见”的主题,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研究员、浙江大学邱利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晓波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刘立强研究员,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大会邀请20位专家学者进行分会场特邀报告,充分体现本技术领域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另有94名代表进行口头报告,49个进行墙报展示,现场交流气氛火热。大会深化展示活动内容,邀请50余家从事低温及相关领域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机构进行低温“荟”展,繁荣低温技术产学研联动的生态圈。

  疫情期间,本次大会的顺利举办得到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各委员单位、低温学界和业界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提供了专业周到的服务。

  百年征程守初心,低温报国担使命,在未来百年的新征程上,低温人将一起思考大变局下的低温发展,加快低温技术创新与应用,加快低温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匡定波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远院士发来视频勉励各位专家学者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