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研制交会对接灯、轨道舱照明灯、返回舱照明灯跟随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照亮太空

来源: 时间:2021-06-21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5点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之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一起构成三舱组合体。

  上海技物所研制交会对接灯、轨道舱照明灯、返回舱照明灯跟随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照亮太空。整个过程中,产品状态稳定,性能良好,圆满完成了任务。交会对接灯属于神舟飞船仪表与照明分系统配套单机,分为交会对接灯a和交会对接灯b两台单机,配置在载人运输飞船舱外,由交会灯电源提供配电,在交会对接过程中为GNC的TV摄像机的拍摄提供照明。舱内照明灯按照所在舱室的不同可以分为返回舱照明灯和轨道舱照明灯。舱内照明灯由舱内灯电源供电,电源开关板进行控制和调光,为宇航员在舱内工作生活提供照明。

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成功的画面,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