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获取高质量科学数据

来源: 时间:2021-06-11

  611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揭幕仪式并讲话。

  刘鹤指出,首批火星科学影像图令人震撼。天问一号任务从启动论证到今天取得圆满成功,历经近八年时间,数万科研人员参与。全系统勇于挑战、追求卓越,取得了这一可以载入史册的重大成就,谱写了中国人攀登科技高峰的新华章。刘鹤强调,要勇于探索人类认知边界,不断挑战和提升科技能力极限。要畅通航天科技转化机制,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相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跃升,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不断增进人类共同福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上海技物所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研制了两项有效载荷,分别是位于祝融号火星车上的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与位于环绕器上的火星矿物光谱分析仪。64日,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开机,并于65日成功下传数据。探测仪开机后,对火星车桅杆的钛样品板进行了标定,并对祝融号附近的火星岩石进行了探测。结果显示,探测仪遥测数据正常,工作状态稳定。 

  工作在环绕器上的火星表面矿物光谱分析仪从2月28日开机至今,对祝融号预选着陆区域进行了多次探测。预计7月后,天问一号环绕器将进入科学探测轨道。届时,火星矿物光谱分析仪将正式进入工作状态。 

 

国家航天局发布的“着巡合影”图,是火星车行驶至着陆平台南向约10米处,释放安装在车底部的分离相机,之后火星车退至着陆平台附近。分离相机拍摄了火星车移动过程和火星车与着陆平台的合影。图像通过无线信号传送到火星车,再由火星车通过环绕器中继传回地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