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B星成功发射 上海技物所研制全部三台主载荷

来源: 时间:2021-06-03

  202163日北京时间017分,风云四号B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承担了星上全部主载荷——干涉式红外探测仪、辐射成像仪、快速成像仪的研制工作。上述载荷将在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以及环境和灾害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国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在充分继承风云四号A星技术的基础上,B光学载荷实现了系统升级和优化。干涉式红外探测仪可实现更宽波段、更高空间分辨率探测,使我国继续保持国际领先的静止轨道大气三维探测能力;辐射成像仪提高了光谱精度和成像灵敏度,新增低层水汽通道,优化3个波段光谱设置,增强了对地球表面和云的定量观测能力;新型载荷快速成像仪,面向短时临近预报需求提供优于1分钟间隔的区域高分辨率昼夜连续快速监测。

  风云四号B光学载荷将在卫星定点后陆续开机工作,与目前在轨的A星实现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双星组网业务运行。

发射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