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作为牵头完成单位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来源: 时间:2021-05-31

  近日,中国上海网站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项目)的决定》。上海技物所《面向航天应用的多维度精准调控红外光学薄膜元器件关键技术》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航天遥感从成像探测向定量化探测跨越需解决红外光谱串扰、偏振与杂光干扰等难题,发明了并行式多通道单片集成制备方法、局域-非局域耦合新效应的偏振调控复合结构、空间-光谱双重调控新结构等红外薄膜元器件技术,消除了光谱通道之间串光干扰、减小了光学元件自身的偏振本底干扰以及成像光谱的杂散光干扰,提升了航天应用中红外光电有效载荷的定量化探测水平,形成了对光波的光谱、偏振、衍射等多个维度精准调控的光学薄膜元器件新技术及其应用。所形成的光学薄膜元器件已成功用于我国风云三号C星、海洋一号C星、实践十号卫星及高分五号卫星等系列卫星的光学有效载荷上,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认为有效提升了遥感图像质量和定量化水平 

获奖团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