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牵头基金委重大项目启动暨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2-03

  2020年12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量子结构的能态操控与红外光电探测机理研究”启动暨年度总结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技物所顺利召开。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四处项目主任孙玲教授,中科院前沿局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宗易昕主管,上海市科委基础处杨延峰主管应邀参会指导。项目邀请了沈学础院士、刘玉芳教授、黎大兵研究员、何军研究员、孙洪波教授、徐科研究员、单崇新教授、程亚教授和黎华研究员组成专家组进行咨询指导。领导专家与项目组主要成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技物所科研处潘建珍副处长主持。

  会议开始,上海技物所陈建新副所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他热忱欢迎和感谢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科委领导以及专家们百忙中莅临指导重大项目的启动暨年度总结会。

  张主任在开幕式讲话中介绍了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定位及相关管理规定,强调重大项目需要凝练基础科学问题,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孙主任介绍了项目启动及年度总结的具体要求。孔处长和杨主管也分别讲话,感谢基金委的支持,做好保障和支撑工作。

  接着,项目首席陈效双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陈弘研究员、周孝好研究员和课题骨干郝智彪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基本情况与取得的进展。项目组一年来围绕新型量子结构的能态操控与红外光电探测机理开展研究,建立了局域电场作用的量子阱子带跃迁和隧穿输运的模型,并提出了新结构与器件;构建了量子阱材料的各向异性的等效介质模型,以及等离激元微腔-多周期量子阱结构的数值模型;建立了强内建场下光生载流子的动力学模型,并进行了实验验证;发展了基于衬底工艺的新型长波红外量子阱焦平面的制备方法。与会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就项目及课题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预期的年度目标,集成的量子阱长波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及其演示验证展示了对空间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前景广泛。

  信息学部四处项目主任孙玲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导,肯定了项目组在一年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绩,表扬了项目组织管理有序,希望项目组在重点关注机理问题解决的同时,结合项目应用背景和导向性强的特色,进一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关注基础原理问题的解决和应用之间的相互结合,期待项目组将能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成绩。

  最后沈院士代表依托单位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百忙之中拨冗参会指导,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给项目提出的宝贵建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