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助力嫦娥五号开展无人月面取样返回任务

来源: 时间:2020-11-24

  20201124日,北京时间430,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研制嫦娥五号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随探测器升空。 

  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是探测器有效载荷之一,将对月球表面着陆采样区进行光谱探测和矿物组成分布分析。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是姿态控制(GNC)分系统的重要单机,是探测器能够成功软着陆月球表面的重要技术保障。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将在探测器着陆月面时提供远程距离和速度信息,有望实现国际首次在月球探测器软着陆阶段使用激光多普勒测速技术进行三个正交方向速度测量。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将在探测器悬停时提供月面着陆区的精确三维图像。 

  按计划,嫦娥五号将实施我国首个无人月面取样返回任务。届时,上海技物所3台(套)光电产品将先后开展工作。

发射现场

嫦娥五号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

嫦娥五号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