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米光学卫星高光谱相机获高度评价

来源: 时间:2020-11-04

  2020年10月26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在北京组织召开5米光学业务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总结报告评审会,标志整星圆满完成在轨测试任务,即将转入业务运用阶段。与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5米光学业务卫星的测试结果,并对上海技物所研制的高光谱相机做出高度评价,认为“经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等行业应用测试,应用示范成果可满足用户应用要求,高光谱载荷定量应用测试效果显著”。

  高光谱相机是卫星的主载荷之一,获取的高光谱数据已应用于生态环境监测、饮用水源地污染源监测、矿物识别、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等多个领域。在轨测试阶段,5米光学卫星高光谱相机依据在轨测试大纲/细则圆满完成所有测试工作,获取了大量的高质量数据。结果表明,高光谱相机各项功能、性能指标均符合要求,表现优异,仪器入轨至今遥测数据稳定、仪器性能稳定,具备卫星系统交付业务运行状态。

  5米光学业务卫星是我国“十二五”空基规划中的业务卫星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9月12日发射入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中国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以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应用及卫星总体单位的大力支持。

5米光学业务卫星获取的可见近红外三波段(澳大利亚海边)合成图像VNIR(R:681nm,G:852nm,B:552nm)

 

5米光学业务卫星获取的短波红外三波段(天津港)合成图像(R:1190nm,G:1640nm, B:2090nm) 

 

5米光学业务卫星高光谱相机数据运用:60×60km阿根廷多萨省中部圣拉斐尔斑岩铜金矿区处理合成图

  重要说明:本通讯版权为上海技物所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在公共媒体平台上进行转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