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变幻五十年 “慧眼”观天路漫漫

来源: 时间:2019-12-25

  站在时代的潮头回望历史,我们心中仍谨记着周恩来总理1969129日的重要指示:应该搞我们自己的气象卫星。此后五十年来,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走出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功之路。上海技物所紧密围绕气象领域和我国大气探测的战略要求,瞄准国际竞争制高点,为我国大气探测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和逐步超越国际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风云一号:实现从无到有,长寿命高可靠 

  1988年,我所研制的我国第一台传输型卫星光电遥感仪器——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成功应用于风云一号气象卫星。风云一号C星和D星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性能达到当时美国NOAA在轨运行的载荷水平。 

 

  风云三号:先进载荷技术助力极轨气象事业跨代发展 

  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到C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扫描辐射计、红外分光计、地球辐射探测仪等载荷,获取的数据质量高,仪器观测能力强。 

  (左)风云三号C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右)风云三号C星扫描辐射计 

  (左)风云三号C星红外分光计(右)风云三号C星地球辐射探测仪 

  风云三号D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是世界首台可获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红外分裂窗区资料成像的载荷,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的高精度三维探测,两者为精确解开中长期“天气方程”提供了全球独家数据。 

  左)风云三号D星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右)风云三号D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Ⅱ型 

  风云三号D星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获得的数据 

  风云三号D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获取的全球台风监测图(2018.9.12 

  风云二号:服务“一带一路”,践行“中国承诺” 

  1986年至今,上海技物所为风云二号全系列9颗卫星研发了核心光学载荷——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关键技术指标和产品可靠性达到自旋卫星平台同类遥感仪器国际领先水平。中国气象局已将H星列为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气象卫星,它可向包括非洲东部、西亚、中亚、南亚在内的诸多国家提供气象资料和信息,为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风云二号H星首套图像 

  风云四号:国际上率先实现静止轨道高时效高精度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 

  风云四号A星作为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首颗科研试验卫星,由于在轨稳定、优异的表现,正式投入业务运行,成为我国静止气象观测的主业务星。上海技物所负责研制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其中,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静止轨道高时效高精度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 

  风云四号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 

  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吸收通道亮度温度应用评估(ch6 

  回首风雨岁月,俯瞰美丽中国,展望风云未来。 

  我们将以此为遵循,继续为空间气象探测技术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