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研制的5米光学卫星高光谱相机成功开机成像

来源: 时间:2019-10-18

  1010日,我所研制的5米光学卫星(资源一号02D卫星)高光谱相机成功开机成像。经初步判读,可见光、短波红外波段166个谱段均响应正常,各谱段图像纹理清晰,遥测数据显示相机工作状态正常。 

  5米光学卫星于912日发射入轨,随后高光谱相机进入加热除气工况。期间,我所试验队员分别在26基地和资源卫星中心持续监视相机工作参数。108日,相机开启斯特林制冷机,遥测数据均显示正常。5米光学卫星高光谱相机光谱范围为400-2500nm,光谱通道数166个,可见光近红外波段光谱分辨率达10nm,短波红外波段光谱分辨率20nm,空间分辨率30m,幅宽达到60km。预计将于20204月交付用户使用。 

  5米光学卫星高光谱相机后续将在自然资源和地质矿产调查,山、水、林、田、湖、植被调查以及城市规划等领域提供高光谱数据服务,有望实现我国星载高光谱遥感业务化应用,助力各级政府实现精确决策、精准治理和精细管理,助力推动高光谱探测技术全面运用。 

  5米光学卫星高光谱相机的研制得到了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国防科工局重点专项工程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航科集团五院总体部、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