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海洋一号C卫星两大载荷成功传回首批图像

来源: 时间:2018-09-14

  海洋一号C卫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任务中4颗海洋业务卫星的首发星,已于97日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研制的水色水温扫描仪和紫外成像仪随星入轨。卫星牵头用户部门为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及运行应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负责卫星总体研制。 

  

  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经过极区时所拍图像 

  910日上午,随着卫星在轨运行进入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卫星地面站接收范围,紫外成像仪第一轨遥感图像缓缓呈现在电子屏幕上。911日,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也开始成像。上海技物所两大载荷均开机工作,且状态稳定正常。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中心主任蒋兴伟说,卫星在轨状态良好,载荷运行正常,承担卫星数据接收任务的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满足接收任务要求。 

  紫外成像仪看到的“百里嘉”台风 

  据海洋一号C卫星在轨测试工作组组长、卫星中心副主任刘建强介绍,与AB星相比,C星功能和性能均有大幅提升。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信噪比大幅提升,并实现全球开机,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时间增加十多倍,全球覆盖能力大大增强。新增的紫外成像仪可以提高水体反演的大气校正精度。 

  下一步将按计划开展卫星在轨测试,预计2019年初投入业务化运行。卫星正式投入业务应用后,将在全球大洋水色水温业务化监测,我国近海海域、海岸带、海岛资源环境调查,海洋防灾减灾、极地海冰动态变化监测、海洋生态预警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