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一号C星成功发射 上海技物所贡献两大载荷

来源: 时间:2018-09-07

  201897日,北京时间1115分,我国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HY-1C”卫星。我所研制的水色水温扫描仪和紫外成像仪随星入轨,将按预定程序开机。 

  HY-1C水色水温扫描仪(以下简称:水色仪)是“HY-1C”卫星的主载荷,设有8个可见近红外波段和2个热红外波段,将用于获取海洋水色、水温的定量化遥感数据。在HY-1AHY-1B水色仪研究基础上,HY-1C水色仪针对5年寿命、偏振、杂光、冷空间嵌位以及信噪比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改进,其中制冷机采用我所自主研制的长寿命脉管制冷机,提高了关键元部件国产化水平。 

  HY-1C紫外成像仪作为卫星的新增载荷之一,在我国海洋遥感创新之路上具有重要意义。它具有紫外超大视场、中等分辨率、高信噪比、大动态多档观测等技术特点,将有效提高对海洋可溶性有机物及碳循环的遥感监测能力。 

   “HY-1C”卫星是2018上海技物所第七次成功执行卫星发射任务。

卫星发射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