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红外发射谱段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技术”项目启动会在沪召开

来源: 时间:2018-08-21

  201881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红外发射谱段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召开。 

  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办公室傅耀威副主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许健民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龚惠兴院士,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专家组李传荣研究员、卢乃锰研究员、张寅生研究员、王雪教授,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研究员,王桥研究员、钱斌研究员、白剑教授、刘恩海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项目参与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上海济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会上成立项目咨询专家组,向专家颁发聘书,并聘请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教授Hanry Revercomb为海外咨询顾问。会上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颁布了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管理与监督。 

项目启动会现场 

项目咨询专家组与课题骨干人员合影 

  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首先代表牵头单位向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希望各位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技物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履行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力以赴,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陆卫所长发言 

  专项办傅耀威副主任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最新政策,对项目管理流程提出了具体建议。他指出,希望各合作单位配合牵头单位,按照制定管理办法要求,各司其责,抓紧项目组织实施,争取早出成果,服务国家。 

专项办傅耀威副主任发言 

  会上,项目负责人上海技物所副所长丁雷研究员向各位专家和代表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总体目标、实施方案以及实施保障措施等。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创新性突出,定量化应用需求迫切,同时也提出了技术难度高,挑战性大,建议项目实施过程中,瞄准国际前沿,在验证方案上多下工夫。希望今后能为在轨遥感卫星提供一个完整的定标框架,在定量化领域树立国际标准。会上四个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实施方案等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最后项目负责人丁雷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一定能带领好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心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各项工作,服务国家,提升的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不辜负科技部和上级领导的厚望。 

项目负责人丁雷作项目介绍 

专家提问 

颁发专家聘书 

  “红外发射谱段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技术”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与传递定标技术”方向,研究经费8020万元。开展红外发射谱段空间基准载荷的关键技术研究,目的是解决航天遥感载荷星上定标无法溯源到绝对的国际标准的国际难题,解决可溯源至国际单位制的量值传输、基准传递的科学问题,为未来定量化数据应用奠定基础,推动解决气候变化研究所急需的空间辐射观测参考基准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