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期交叉学科论坛“太赫兹空间探测科学与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5-05-19

   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主办,上海技物所承办的第71期“太赫兹空间探测科学与技术研讨会”交叉学科论坛学术研讨会于2015429-30日在交叉科学中心隆重举行。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和戴宁副所长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执行主席。上海技物所匡定波院士、薛永祺院士,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上海分院党组书记王建宇研究员,上海技物所陆卫所长,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章文峻副主任等院士和领导到会指导。还有来自南京大学、半导体所、紫金山天文台、东南大学、上海微系统所、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技物所等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近50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禇君浩院士和戴宁副所长分别主持了会议。 

  褚君浩院士逐一介绍了参会嘉宾并致欢迎辞,并对本次论坛做了简单介绍,本次论坛以太赫兹学科在实验、理论以及应用等领域为主题,为大家提供一个太赫兹交叉学科的交流讨论平台。承办单位上海技物所陆卫所长讲话,陆所长指出交叉学科论坛是一个很好促进科学技术与应用的完整创新的平台,应借助该平台加强国内多个单位、科学界、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在太赫兹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发展和取得新的突破。 

  会上,半导体所刘峰奇研究员、天津大学郭宝山教授、上海微系统所曹俊诚研究员、南京大学陈健教授、上海技物所徐刚毅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樊勇教授、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朱亦鸣教授、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上海技物所黄志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量子级联激光器及其应用:从中远红外到THz”、“激光泵浦宽带可调THz辐射源的研究”、“太赫兹量子器件研制及其通信与成像应用”、“南京大学在太赫兹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现状、挑战与对策”、“固态太赫兹技术研究进展”、“太赫兹波与复杂微结构的相互作用”、“太赫兹波普与影像技术及其应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技术及天文应用”、“我国太赫兹空间遥感初步思考”的特邀报告。 

  在听取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围绕目前我国太赫兹可能的重大应用领域以及关键的核心技术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 

  我们当前涉及到的太赫兹领域的重大应用需求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远距离安检;二、结合无人机太赫兹波段的环境监测、大气云层监测及农业监测;三、空间、月球上太赫兹成像光谱;四、太赫兹波段在天文学上的应用,探索宇宙的奥秘;五、生命科学与太赫兹技术的交叉,包括蛋白质分子的振动能级检测,细胞马达等课题的研究,还包括水的研究等领域;六、太赫兹通讯,目前的G波段非常“挤”,将来要发展智慧地球,对信息的容量的要求会越来越大,太赫兹波段带宽很宽,如果可以找到很好的传输介质,我们将来的通讯波段资源将会是无穷无尽的。 

  根据以上六个应用需求方面,提出五个迫切需要解决,而现有的团队也是有能力解决的核心技术:一、太赫兹源,包括单频的和连续可调的有一定功率大小的太赫兹源;二、太赫兹探测器,高灵敏度、高响应率、高探测率的探测器,包括工作于低温的,也应该有工作在室温的;三、太赫兹的传输技术,包括研发太赫兹光纤;四、太赫兹系统技术,特别是太赫兹光谱成像系统技术;五、太赫兹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发现及其相关的技术,该技术也是支撑各种应用、源、探测的基础。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此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务实、很有成效,达成了许多共识。应当在凝练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将现有的团队整合起来,通过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尽快打通技术链,力争使太赫兹技术在遥感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得到应用。会议对推动我国在太赫兹领域的原创性研究,促进我们国家真正迫切需求的太赫兹应用领域的发展,促进业内各方人士的交流与合作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