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来源: 时间:2014-09-25

  2014920日,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上海技物所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院重大任务局综合技术处郭晓勇副处长、信息海洋处申荣铉副处长,军工项目管理中心郑彤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家熊院士,委员匡定波院士、丁全心研究员、王建宇研究员、孙再龙研究员、贺谊亮研究员、齐鸣研究员、夏义本教授、陆卫研究员、龚海梅研究员、何力研究员等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依托单位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首先代表所领导致辞。实验室主任何力研究员和学术委主任方家熊院士分别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何力主任做的实验室工作报告,实验室学术秘书杨建荣研究员做的“实验室开放课题情况报告”。上海技物所黄庚华博士做了“主被动三维成像应用技术”特邀报告;实验室林春研究员做了“碲镉汞APD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学术委成员审议了2014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建议,并进行了投票。院军工办组织,委托学委会成立专家组对实验室承担的3项中科院国防创新实验室基金进行了验收,并听取了拟新申请基金设想报告。学委会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认真讨论了实验室发展规划,并为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红外成像探测材料和器件技术研究为主线,加强基础性、制约性问题研究、开拓前沿前瞻技术领域,在二类超晶格技术、碲镉汞APD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重点发展高空间、高光谱分辨率成像探测、多光谱组件化、工程化等技术研发,发展思路明确,布局合理,研究具有特色,在多项航天重大工程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国家重大装备研制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建议实验室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前沿前瞻技术和产品化技术基础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主动探测相关器件技术研究;深化实验室“十三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注重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