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获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 三人获突出贡献者称号

来源: 时间:2014-08-26

  近日,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务院国资委、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联合作出表彰决定,对30家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和260名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上海技物所获得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舒嵘、黄庚华、何志平获得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决定指出,20131215日,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嫦娥三号任务实施过程中,我国突破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涌现出一大批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者。希望此次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决定要求参加此次任务的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勇攀高峰,不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技物所为嫦娥三号成功研制三项光学载荷:激光测距敏感器、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红外成像光谱仪。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出色地完成测距和精避障任务,为嫦娥三号成功落月作出了重要贡献。红外成像光谱仪按程序进行月球表面科学探测,图像清晰、光谱特征明显,成功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其中,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是采用多元并扫高重频快速成像技术的激光雷达在航天上作为软着陆载荷的首次应用,红外成像光谱仪实现了国际上首次月面目标就位光谱成像探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