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创新专项开展全面现场检查活动

来源: 时间:2013-06-21

为加强所创新专项项目的过程管理,全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5月至6月期间,创新专项工作小组组织有关专家分三批次对在研的近100项创新专项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专家组主要由学术委主任匡定波院士、学术委副主任陆卫研究员和汤心溢研究员、童卫旗所长助理、陈效双研究员、杨建荣研究员、李向阳研究员、邵军研究员等组成,三个项目监理和工作小组有关成员也参加了现场检查。

专家组以实验室现场查看研制的材料器件与系统、研究室听取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检查。已执行期不同的项目检查重点有所不同:对去年新立项项目,检查重点在于项目研究工作是否开展;对今年年底将要结题的项目,检查重点在于项目预计到年底是否能全面完成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对执行中期的项目,检查重点在于项目方案是否可行、进展是否顺利、遇到什么难题等。专家组通过仔细查看和认真听取,对项目负责人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真知灼见,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措施。

现场检查中发现大部分项目负责人都很重视自己承担的所创新专项项目,“我的项目我做主”得到了充分体现;一些新领域、新思想、新方法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如石墨烯技术、人工复眼技术在空间目标跟踪上的应用、柔性微制冷技术、SPR检测技术、血迹遗留时间检测技术、黑硅技术等;一些传统或新型技术在创新专项中解决了机理问题、突破了关键技术,在预研或型号项目中得以应用,如锰钴镍薄膜热敏探测器的去衬底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

通过这次全面现场检查,每位项目负责人与专家有了面对面的互动和沟通,一方面加强了项目的过程管理,对项目的顺利完成发挥了促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各项目新思路、新方法的拓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