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成功承办第42期上海交叉学科论坛

来源: 时间:2013-05-02

2013年4月27-2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上海技物所所承办的第42期交叉学科论坛“太阳能光热技术应用的发展与玻璃产业的新机遇”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技物所陆卫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郭延生处长、基础研究处傅国庆处长、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费立诚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孙跃、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处许楠、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章文峻副主任、技物所戴宁副所长和科研处夏项团处长等,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以及金晶集团、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华尔润集团、宏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全国知名建筑与镀膜玻璃企业高管20余人参加论坛。

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章文峻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及历届论坛的基本情况,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王桂荣总工程师、金晶集团工程玻璃事业部季亚林博士分别介绍了在宏观调控下玻璃产业的现状与前景和满足高性能建筑节能幕墙发展趋势的玻璃,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柏胜强高工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王少伟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温差电池技术与市场前景、光热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前景,来自上海市大规模节能镀膜玻璃工程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简明则分别做了关于太阳能光热市场展望和太阳能光热技术与玻璃产业的交叉方面的报告,介绍了太阳能光热市场的现状、前景及与玻璃产业交叉的可行性。

会议总结了建筑镀膜玻璃与光伏行业目前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等困境,全面介绍了太阳能光热市场的现状与前景,详细介绍了温差电池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在光热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引起了与会镀膜玻璃企业的兴趣,引发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普遍看好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等光热市场,并认为是建筑镀膜玻璃行业介入的好时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