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风云三号气象卫星A星及我所研制仪器在轨正常运行2周年

来源: 时间:2010-05-27

2008年5月27日,风云三号气象卫星A星在太原卫星中心成功发射。星上装载了我所研制的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红外分光计、地球辐射探测仪4台有效载荷和1台红外地平仪。至今卫星已在轨运行两年,我所研制的仪器均工作正常,达到了2年寿命的要求。

在轨运行两年以来,获得了一系列全球数据产品,在大气组份观测与研究、全球云检测、台风监测、台风眼结构的精细观测、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大气垂直探测、全球月平均辐射收支探测、沙尘监测、全球积雪分布、全球陆地表面温度分布、全球海洋表面温度分布、冰川监测、地球南北极冰体融化监测研究、区域荒漠化监测评估、城市热环境监测与评估、农业干旱监测、海洋赤潮、海表温度同化、东北湿地遥感监测、河口泥沙、海洋石油泄漏监测等各方面实施应用,特别是在奥运气象保障服务、保障汛期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02星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目前02星正样产品已研制完成(除红外定标试验外),A星中我所仪器在轨出现的所有技术问题均已解决,参与项目的科研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细致的态度完成发射前的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2010年3月沙尘暴监测

格陵兰东北部沿海大冰体融化/崩塌过程监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