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FY-1D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八周年

来源: 时间:2010-05-27

风云1 D建奇功, 遨游太空八年整,

精心杰作显本能, 航天史上留美名。

     

大地震动,空气轰鸣! 2002年5月15日9:50:1.127 FY-1D用CZ-4B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1:35:41卫星绕地球一圈按预定轨道准确入境,辐射计遥控指令开机,地面站即刻收到7个可见光通道清晰云图。经在轨调控,6月15日18:39开通三个红外通道。

至今,FY-1D卫星己在轨稳定运行八周年多,围绕地球飞行了41500余圈, 创造了我国应用遥感卫星最长寿命记录, 由我所研制的星上唯一有效载荷-----十通道扫描辐射计工作稳定,从遥测数据和图像资料表明, 辐射计保持良好性能,而且星上备份产品还未启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每天把FY-1D星列入运控管理接收项目,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互联网站上定期发布FY-1D星扫描辐射计最新数据。它和后续发射的FY-3A星一起继续承担着我国和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属下的全球气象观察业务应用任务。

根据地球气象学的特点,尤其需要全球的、实时的、连续的和长期的资料积累,因此,长寿命的稳定业务运行的气象卫星对全球气象、大气研究、国家发展中地区开发、重大工程决策、河口海岸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具有重大意义。

八年来,十通道可见红外扫描辐射计为地球—人类生存的美丽星球的气象研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气象、大气、海洋和全球出射辐射等要素数据,及时发现和掌握诸如台风、洪水、沙尘暴、森林火灾、冰冻、寒流、赤潮、干旱等环境和生态监测资料,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FY-1D星是曾经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FY-1C星的后续系列星。

在总结前面几颗星经验教训基础上,着力做好设计,注重可靠性分析和实施,加强过程质量控制管理是三大关键。忆往昔,大家总是做得那么认真到位,从设计正确可行,逐个部件参数分析酌定,各环节调装的精雕细刻,充分试验验证,扫描电机的空间长寿命运转实现,直到整星老练考核都是有力保证。

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来源于对技术的把握,对工作的认真和深情投入,实事实说的作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压力+动力、技术+责任统一下,做出具有国际水平又有中国特色的扫描辐射计。我们要保持和发扬好的传统,认真踏实工作,迎接FY-3(02星)的即将发射,为发展我国的气象卫星事业和光电遥感技术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