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两项载荷通过设计方案评审

来源:技术物理研究所网站 时间:2009-07-01

  

  日前,航科集团八院风云四号项目办在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组织召开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与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方案设计评审会。 

  会议听取了该所“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总体方案报告”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方案设计报告”。评审组认为,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仪器研制技术难度大,两项载荷涉及光、机、电、热、探测器、制冷等方面,方案设计合理可行,可满足方案阶段技术要求指标;报告提出的关键技术问题明确,解决措施可行,与卫星接口基本明确。评审组同意通过评审,并建议进一步完善报告。 

  作为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将大幅提高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的观测能力,并装载新研制的干涉式红外大气垂直探测仪。卫星对云、云系、大气温湿度三度空间结构的监测能力,在此方面,将比风云二号卫星有较大的提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