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 时间:2007-09-18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07年基金入选项目名单,侯云博士申请的“全波段室温型高性能锰钴镍薄膜探测器研究”喜获资助。
    全波段室温型红外探测器是当今的研究热点之一,在卫星红外地平仪、地球辐射探测仪上有重要应用。现有的MnCoNi陶瓷体材料探测器件在性能可靠性、使用寿命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本项申请旨在突破MnCoNi材料的传统高温烧结制备方法,通过系统而科学的研究,采用湿化学方法在较低的温度范围内生长均匀、致密、稳定、高TCR值的锰钴镍薄膜,发明与硅工艺兼容的样品制备方法,制备出大面积均匀致密的锰钴镍薄膜。并研究薄膜性能与其微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优化薄膜的制备工艺,制备出性能可靠稳定、长寿命的单元探测器件,为制备室温焦平面列阵打下基础。该项目的实现对我国新一代红外探测器的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