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鑫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 时间:2007-09-18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07年基金入选项目名单,我所陈鑫博士申请的“量子点组装和单量子点纳米阵列构筑的研究”喜获资助。
    量子结构组装阵列和单个量子结构的研究涉及信息、微电子、光电技术及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是目前国内外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而构筑基于单个或数个量子点(或纳米结构)为结构单元的组装结构及其相关特性研究仍然是研究量子结构构筑与应用中亟需解决的基础问题。本项目主要的研究目标及创新点在于以聚合物为载体,结合自组装技术、模块技术和微纳米构造技术等方法以及不同手段的整合或延伸来构筑量子点组装结构和有序排列,特别是以单个(或少数个)量子点结构为基础单元的一维和二维的阵列结构,并进一步研究结构与特性的联系,探索构筑纳米阵列结构及其器件结构应用中的基本技术和科学问题。单个半导体量子点结构与相应阵列的构筑与控制,以及相关光电特性的研究,有望为单个量子结构的检测、纳米结构构筑与单量子器件集成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新技术和新特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