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氮化镓紫外探测器研发进展介绍

来源: 时间:2006-12-06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近年来致力于研究氮化镓紫外探测器,立足于我所器件研制部门的工艺基础之上,单元探测器的系列关键技术得到了突破,研制成功了氮化镓紫外探测器。目前探测器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较高水平,其中探测器的光电流响应率一般均达到0.10A/W以上,探测器的结构采用pinpn结型或Schottky结型光电二极管方式,直径0.5毫米的pn结的零偏压电阻值一般在100兆欧以上,可以用作各类紫外产品的传感器探头。

氮化镓是新一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禁带宽度达到3.4电子伏,利用这种材料研制的探测器,只对波长小于370纳米的紫外线响应,主要响应区域覆盖了(UVAUVB)波段。由于具有特有的可见光不响应的所谓可见抑制效果,因此测量紫外光时不需要滤光片来抑制可见引起的“假”信号,量子效率较高,应用中容易获得较高的灵敏度。

三、新一代携紫外线传感器的智能手机展望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在众多的电子信息产品中,手机又以其在人民生活日益重要的地位和在广大群众中不断增加的拥有量,成为信息产品中更新换代最快、各生产厂家竞相争夺的一个广阔市场。因此,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及时把握住消费市场的需求,推出具有全新功能的新一代手机,强占到一个潮流领头人的有利位置,无疑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进一步把企业推向做大做强。

根据手机市场的发展方向,手机的智能化、多功能化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体现为不断升级的人机对话。从手机上发展起来的红外线传输、音乐MP3、上网聊天等功能无不是这一趋势的有利佐证。而手机搭载紫外线探测器则是朝智能化、多功能化方向又迈出的一大步。手机上携带的紫外探测器能够探测到人眼察觉不到的环境紫外线辐射强度,能够主动提示用户采取防护措施。它特别适合婴幼儿和爱美女性的皮肤保护以及长期从事户外工作与野外旅游的人们,具有潜在的广大市场需求。

四、紫外产品的其它用途

户外活动紫外线测试(手机,数码像机,MP3播放器等小型电子产品)

紫外线环境监测

紫外线火焰报警装置,紫外火焰探测以及燃烧控制

紫外线伪钞测试仪

紫外线防护产品质量测试,紫外线防伪装置

在水处理以及表面消毒应用中,紫外光源的控制

紫外线固化应用时的光源控制

紫外线净化,紫外线消毒,食品消毒控制

紫外线激光器控制

紫外分光镜

电弧探测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紫外线知识简介

Sitp10UVA06-1紫外探测器件说明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