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器中心衬底材料组孙士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 时间:2006-11-01

    材器中心衬底材料组孙士文同志申请的“采用坩埚上升法生长高质量碲锌镉单晶体研究”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大面积高质量的碲锌镉单晶衬底是红外长波碲镉汞焦平面器件高端应用发展的瓶颈。然而,受目前传统布里奇曼法本身固有缺点的限制,所制备出来的晶体,单晶率较低,孪晶较多,位错密度较高,晶体质量难以进一步提高。为了获得高质量的CdZnTe单晶体,本项目提出了一种新的晶体生长方法--坩埚上升法。该方法既具有提拉法的优点,又克服了坩锅下降法的缺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无坩埚壁接触,固液界面不受熔体重力的作用,固液界面处的熔体对流加强。采用坩埚上升法有利于获得高质量的CdZnTe单晶体。
    通过与传统生长方法进行对比,将有助于我们更进一步了解CdZnTe晶体的生长特性及影响晶体生长的因素。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工作将会开发出一种新的晶体生长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