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利用“神威”超级计算机探索红外光电子材料的优化设计

来源: 时间:2003-10-21


    红外光电技术是世界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战略性高技术,在我国,红外光电功能材料是制约该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国际上对红外光电功能材料的研究已从一般性常规的基本科学问题转向器件应用中高准确度物理模型的建立与相应的特定物性的科学研究。上海技术物理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在已经积累了对红外光电功能材料基本物理问题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基础上,适时提出了“大规模材料设计平台的建立和红外光电子材料的优化设计”。该方案得到了上海市信息化办的大力支持,近日喜获上海市信息化专项资金的资助。同时,项目组将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合作,将Wine2K、Castep和Dmol等世界最优异的光电子功能材料设计软件在该中心的神威超级计算机上实行移植和并行化,从而既可以实现对红外光电功能材料中最典型与重要的窄禁带半导体的深层次研究,又将为推广上海市的高性能计算,扩大高性能计算的用户群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项目将在国际上首先探索与实现在同一窄禁带半导体材料芯片上完成64种不同工艺条件单元的形成、检测和分析,获得对窄禁带半导体材料光电特性最丰富的数据库。由于窄禁带半导体材料自身价格昂贵,且材料特性又与对它处理的工艺十分敏感,所以至今人们还无法实现对这类材料进行系统的统一性研究。本项目提出采用材料芯片方法将在技术上解决这一难题。使MCT材料的质量得到快速的提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