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3分光计两套红外探测器初样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时间:2003-09-03

  2003年8月5日,由质量处组织在十室净化楼会议室对十室承担的XX3分光计两套红外探测器初样进行了验收。总体室的王模昌研究员、殷德奎研究员等对十室提供的两套初样数据进行了认真的评审,一致认为此次交付的初样器件性能比模样阶段的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主要技术指标均能满足任务书要求,对十室近期内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予以了肯定。
 XX3分光计红外探测器的任务紧、要求高、难度大,是目前各航天任务中探测器光敏元面积最大的,对材料的均匀性、工艺的稳定性和器件的可靠性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十室的全体工作人员们通过不懈地努力,摸索条件、改进工艺,克服了许多困难,特别是在中波P型材料的制备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最终按期交付两套组件。
  为了保证XX3的质量,根据总体的要求,对XX3初样阶段用的碲镉汞红外探测器组件进行了工艺筛选和环境试验。此次环境试验的要求十分高,是以前各项任务从没有尝试过的,器件是否能通过这样恶劣条件的考验没有十分的把握。结果该批组件经过温度循环试验和验收级正弦振动环境模拟试验后,无一失效,性能变化均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但在器件的可靠性研究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十室的科研人员们正在积极努力,争取使XX3红外分光计组件早日通过鉴定级环境试验!
                                                       2003/8/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