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阳光再难干扰“月貌”测绘

来源: 时间:2010-10-18

嫦娥二号上的激光高度计昨天傍晚向月球发射第一束激光并即时收到反射信号,负责研制的上海科学家欣慰地看到:此次应用的新技术收效明显——

阳光再难干扰“月貌”测绘

来源:新华社作者:许琦敏日期:2010.10.16 版次:1

嫦娥二号上的激光高度计昨天傍晚向月球发射第一束激光并即时收到反射信号,负责研制的上海科学家欣慰地看到:此次应用的新技术收效明显—— 阳光再难干扰“月貌”测绘

本报讯 (记者许琦敏)昨天傍晚,由上海科学家研制的激光高度计在嫦娥二号卫星上顺利开机,在10分钟后向月球发射第一束激光并收到反射信号。与嫦娥一号搭载的“前辈”相比,这台激光高度计更加高明,即使面对强烈阳光,也能准确测量出月面上每个点的确切高度。

昨天17点09分,北京飞控中心的一道指令“唤醒”了藏身嫦娥二号的激光高度计。通电、开机,在实验室接受了反复测试、改进的它终于上岗。在稳定10分钟后,根据新的指令,它打出第一束激光,几乎同时收到了月面反射信号——密切观察着它的科学家们顿时兴奋起来:与嫦娥一号搭载的激光高度计相比,他们此次采用的新技术收到了良好效果,回收的信号更强,受阳光的干扰大大减轻,因此“月貌”将不再有缺失。

激光高度计项目负责人、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舒嵘特别高兴,三年来他们为此花费了大量心血。“阳光对激光信号的干扰,是上一代激光高度计的一个软肋。”他说,从嫦娥一号传回的数据中,他们发现了这个问题,而这次应用的“窄带背景光抑制”技术,可对信号进行修正,“从目前情况来看,效果很好。”

嫦娥二号搭载的激光高度计的体重增加了将近2公斤,本领也提高不少:首先,它的“激光足印”更小,打到月面的光斑直径只有40米,而上一代激光高度计的“足印”直径达120米;其次,“激光步距”可变得更小,最高重复频率扩展至5赫兹,也就是说,嫦娥一号搭载的激光高度计每秒只能在月球表面打出1个点,而新高度计每秒可打出5个点。不过,目前高度计还处于测试阶段,频率仍为1赫兹,过几天将会采用5赫兹的频率。

舒嵘介绍说,激光高度计由激光器、激光望远镜和信号处理模块三部分组成。它负责测绘的“月貌”主要是月面上高低起伏的不同高度——月面高程图。它的工作原理是:由激光器向月球表面发射激光束,瞬间,从月球表面弹回的光信号被激光望远镜捕获,变成电信号;接着,信号处理模块迅速、精确计算,用最短时间得出这个探测点与卫星的距离值;数据传回地面后,结合轨道数据便可计算出月面的海拔高度。把一个个数值与照相机拍摄的图像融合,就能制作出一幅完整而精确的月球表面三维地形图。

嫦娥二号六种有效载荷开机

15日17时10分,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除CCD立体相机以外的6种有效载荷已全部开机,在轨测试完成后将陆续开展科学探测。用于获取月球表面及嫦娥三号卫星备选着陆区高分辨率图像的CCD立体相机预计于10月下旬择日开机。

据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专家介绍,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了7种有效载荷,分别是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激光高度计主要用于对全月球进行较为详细的三维地形测量;γ射线谱仪主要通过测量月表物质的γ射线,探测有用元素的含量和分布;X射线谱仪的功能是通过测量月表物质的荧光X射线谱,获得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分布;微波探测仪主要用于测量不同深度的月球土壤微波辐射亮温,进而反演出月壤厚度的信息;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主要通过对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通量的分析,获得地月空间环境的科学数据;太阳风离子探测器主要探测原始太阳风离子能谱等反映地月空间环境的重要数据。 (据新华社)

附件下载: